close

3143950642.jpg 

 

2011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強震,隨後引發強烈海嘯,震度規模之大為世界史上第四大,更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嚴重且傷亡最為慘重的一次天災,因地震或海嘯死亡人數合計破萬,房舍毀損八萬棟,並計有44萬人無家可歸,有許多人目前仍處於生死不明的失縱狀態。震後,日本重災區福島核能發電廠接二連三發生事故,當局緊急撤離二十一萬人次,日本災民不止要面對失去家園的悲痛,更要面對核能汙染的恐懼,近日強烈鋒面來襲,低溫加上大雪更是讓已經嚴重受災的日本東北地區災民處境有如雪上加霜。 

日本震災發生至今已五日,連日來透過新聞畫面轉播而得知的最新災情現況皆令人感到焦急心酸。身為九二一受災戶,深能體會日本災民們正面臨的悲痛與無助,想為災民們作點什麼的想法不斷在心裡發酵著。十一年前,台灣遭逢九二一震觴,來自各界的愛心讓本人至今仍感念在心,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來自日本的愛心

在九二一震災期間,本人與民間救難隊一同參與救災,看著救難隊中的弟兄們發揮大愛地無私幫助災區民眾,當時已然一無所有的我,一心想回報,最後向自己承諾了:「今日受人相助,必要將點滴恩情勞記心中,日後若遇有人需要幫助,絕不猶豫,一定要盡自己所能的伸出援手,幫助眼前需要幫助的人,並將這樣的想法傳達下去。」於是,十一年來從未改變,從九二一的受災到八八風災再次親身前往重災區參與救援,期間經歷了物資困窘必須隻身舉著立牌站在捷運站出口招募物資,但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親眼見證了人間有愛,而時至現今的日本震災,心中沒有改變的便是想要為別人作些什麼的想法。

201011月,我成立了一家小小公司,為了自己的一點小小理想──一個能不受老闆限制,投身於公益的事業,並滿心堅定地計劃著日後所有產品都將捐出銷售額5%做為公益用途。

然而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的當下,我卻遲疑了,想要投入去做些什麼的想法非常強烈,然而我已不再是只需為自己負責的小員工,還得為底下許多人的生計負責,無法拋下一次飛去日本,且就我的專業程度,即使去了也僅是給當地救難人員增添困擾。於是想到無法出力不如捐錢,但新公司拿不出什麼錢來,便又想到要捐出自己的個人連續三個月的個人所得五分之一,只是,這樣的金額實在是小到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能造成多大的幫助。於是幾經苦思最後決定了要利用原本要捐出的金額,製作一批商品供義賣用,義賣所得「全數」捐作脤災用,讓這筆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益。只是,這也意味著我必須一口氣拿出原本打算分月捐出的經費,並且得從三個月拉長到六個月,這對現今的我而言,實在是有相當的難度。所幸,在與公司股東談及此想法之時,股東一口氣便答應資助一半的金額,並答應公司全員暫停手上事務,讓公資員得以全力投入這批產品的製作。此時心中一塊大石總算放下,即使另一半資金我仍得靠著向銀行辦理信貸才能籌得,但這仍是值得令人振奮的消息。

籌備義賣商品的過程並非完全順利,即使打著義賣商品的名義希望物料商能提供較低的價格以便製作更多的數量,但仍有許多廠商並不買帳。期間也有許多友人勸阻,說是公司剛起步,讓大家知道我有愛心便足夠,千萬不要去作一些可能惹來質疑或是誤會等不必要的麻煩之事。而我,只是淡淡地回應道:「若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總想著不要沾上麻煩事,或許大家都比我有愛心,日本非常有制度,必然有辦法自救。那麼,也許我至現在還未能從九二一災區中被救出,而八八風災的災民們也肯定還無法從傷痛中勇敢站起來。」

人生是這樣,我們都帶著希望出生到這個世界來,但我們的天職絕對不是不斷地去追求、擁有或緊握那些對物質的執著。對我而言,人生的課題應該是盡自己所能地去卸下遺憾,而遺憾於我,代表的是當有人在我面前飢餓,而我卻捨不得自己手上的半塊麵包。人生無常,擁有再多都可能在一瞬間失去,若自己有日終將離世,我希望是了無遺憾,至少,不要帶著這樣的遺憾。我努力工作,為的只是在當我面前出現需要幫助的人時,有能力伸出一雙尚稱溫暖的手。

本人在此感謝所有熱心參與這次義賣活動的朋友們,無論您是出錢購買義賣商品或是前來公司幫忙商品組裝。針對購買義賣商品的朋友們,也希望您不是帶著購買義賣商品的心態,只要當成是您捐了420元,而我只是因為敬佩您熱心公益的心,而送給您一份小小的禮物,榮耀歸您,而我,僅是提供了一個小小的平台供您發揮。希望在下週這批共計500份商品完成之時,大家都能慷慨解囊,為日本災民也為自己作些有意義的事。

 

PS.義賣商品為台灣茶葉─琥珀茶(老茶),一瓶售價420元,銷售額將『全數』(含成本)分為三等份,捐給實際參與救災與重建之公益團體。

 

                  篁園食藝‧精品 執行長 Kenji

                  電子信箱:kenjiono522@gmail.com

                                                     2011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篁園食藝‧精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